close

找 到 心 裡 的 氣 窗

隨手翻開新聞報紙的社會版面,可以發現到幾乎每天都上演著類似的情節,像是為了一件小小的停車糾紛憤而拿刀傷人、懷疑女友變心竟置對方於死地、或是自覺課業表現不理想就選擇結束生命的年輕學子…,諸如此類自傷、傷人的行為背後其實都反映著情緒方面的問題, 顯示大多數人其實都不太清楚要如何妥善處理自己與他人的情緒。然而,情緒卻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且會廣泛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學業表現、工作績 效、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如果能對情緒做良好的調適與管理,就可減少不必要的人際衝突,也能提升我們在各方面的能力與表現。

 

究竟要如何管理自我的情緒呢,我們可從以下幾點來開始學習:

 

一、察覺自己真正的情緒:

 

時時提醒自己注意:「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我現在有什麼覺?」不論是處於何種情緒當中,都應該先暫停一下把注意力從外界的人、事、物拉回來,仔細去體會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情

 

二、接納自己的情緒:

 

你可曾想過…「我不能生氣,生氣表示我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緒」;或是「我不可以焦慮,焦慮只會讓我的表現更糟糕…」,而去壓抑、或責怪自己的情緒嗎?其實情緒的發生是很正常及自然的,情緒本身並沒有對錯、好壞之分,每個情緒的發生都有其意義,都反映我們真實的感受,我們需要的是去接納、了解,並學習如何與它和平共處

 

三、了解情緒背後的原因:

 

 

我們的情緒反應究竟是怎麼來的呢?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仔細去分析的話,可以發現到在事件與情緒反應中間其實還有認知、想法層面的存在。也難怪雖遇到同樣的失戀事件,有人可以積極面對、有人卻感到生不如死,可能前者以為「下個女人會更好」、後者卻執著於「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的想法所致。找出引發情緒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四、以合宜的方式紓解情緒:

 

當我們的情緒過於強烈、無法冷靜下來思考的時候,為免被情緒淹沒、衝動作出一些失去理智的行為,可以藉助一些方法來加以緩和或紓解。像是大哭一場、找人聊聊傾吐、或塗鴉寫作…等方式來宣洩情緒的能量;也可藉由靜坐、冥想、放鬆、聽音樂…等活動來平靜自己的心情。

 

五、轉換想法、改變心情:

 

情緒調適的根本之道,還是在於徹底轉換我們對該事件的負面想法及感受。練習去中斷困擾自己的負面念頭嘗試換個角度看待問題多以樂觀、正面的方式來思考,並培養自己具有合理、彈性的信念及價值觀,相信定能擺脫困擾情緒而擁有好心情。

 

若是您覺得自己怎麼嘗試都還是無法釐清內心的困惑及轉換自己的情緒,這時不妨可與專業的心理治療師或諮商輔導老師談一談,對於您的情緒管理及內心困擾相信會有所助益。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王如心理師

出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日期:2006/8/17

http://mental.health.gov.tw/article.asp?channelid=M45&serial=684

 

找房子,買房,賣房,房屋買賣,台北市房屋,大安區房屋,信義區房屋,中古屋買,大安區不動產;信義區不動產,買屋賣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